B型肝炎經由血液與體液傳染, 形成慢性感染,演變成肝硬化與肝細胞癌。
懷孕的母子垂直感染是造成慢性B型肝炎的帶原,性行為則是成人的B 型肝炎感染的主要原因,由於B型肝炎疫苗可有效預防B型肝炎,所以血液中若無B型肝炎抗體,可考慮接種B型肝炎疫苗,由於B型肝炎疫苗是死菌疫苗,不會造成胎兒感染,懷孕期間仍可繼續將剩餘的注射完畢。
孕婦在懷孕初期得到德國麻疹,有很高的機會使胎兒感染生下患有多重先天缺陷的嬰兒(智能不足、先天性心臟病、視障、聽障,等...) 所以孕期女性應在懷孕前注射德國麻疹疫苗
他的效果約可持續十年,注射已超過此期限的女性,應再次檢查抗體效價,若無抗體時要追加一劑疫苗。在疫苗注射後三個月以內不能懷孕。不過卻常有接種時不知道已經懷孕了。
在懷孕初期的德國麻疹感染,有可能造成胎兒畸型。可是到目前為止,文獻的報告上還沒有出現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的情形。
不一定要施行人工流產。如果家屬不願意冒任何風險,亦可以人工流產。
子宮頸癌主要是由人類乳突病毒 (HPV) 所引起的,是由性行為傳播的常見感染。約八成的女性在其一生中的不同時期均曾感染此病毒,而疫苗注射主要針對引致七成子宮頸癌個案的兩種HPV病毒(16.18型病毒),減低患子宮頸癌的機率。